覆巢之下安有完卵

2024-04-19 16:08:27 现实

覆巢之下安有完卵,这句话出自《庄子·养生》中的一则寓言故事。故事讲述了一只母鸟在树上筑巢,突然树倒了,巢也被覆盖在树下,母鸟惋惜地说:“覆巢之下安有完卵。”这句话的含义是指在逆境中很难保全完好的东西。
这句话也常用来比喻在不利环境下保全好的东西是很难的。比如在一个混乱的环境中,很难保持清廉的品性;在一个腐败的体制中,很难保持纯洁的品行;在一个道德沦丧的社会中,很难保持高尚的情操。因为人们在逆境中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,很难保持自己的原则和信念。
但是,也有一些人在逆境中能够保持自己的品行和信念,他们能够在困难的环境中坚守自己的原则,不受外界环境的影响。这样的人被称为“巢中之鸟”,他们能够在逆境中保全完好的东西,展现出自己的坚强和勇气。
因此,无论处在怎样的环境中,我们都应该保持自己的品行和信念,不受外界环境的影响。只有坚守自己的原则,才能在逆境中保全完好的东西,展现出自己的真正价值。愿我们都能成为“巢中之鸟”,在逆境中展现出坚强和勇气,保持自己的清廉和高尚。

相关阅读